首页  精准扶贫概况  政策文件  图说扶贫  扶贫动态 
 
延边大学全面推进光昭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2016-05-05 10: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实施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的方案》的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模范作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光昭村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为重点,以为民富民为目的,以发展产业合作社为突破口,以提高群众整体素质为根本,以增强群众自主发展能力为抓手,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把“脱贫攻坚”行动同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结合起来,扶持培育村级特色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增收技能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教育扶持力度,确保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基本原则

1.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机构和工作机制。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抓扶贫,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堡垒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联系包保,一包到底,有效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共同承担脱贫攻坚任务。

2.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全面准确掌握光昭村贫困户基本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规划,坚持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按需配置力量,实行差别化帮扶、精准化帮扶、提高帮扶实效。

3.全员参与,合力攻坚。推动包保部门履行扶贫开发职责,强化协同协作,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参与脱贫攻坚,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对全村贫困家庭包保全覆盖。

三、工作目标

光昭村贫困户为119户,贫困人口202人,学校对上述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规划到户、措施到户、责任到人”精准帮扶。通过精准扶贫帮扶到户的实施,使被帮扶的贫困户有自我发展和稳定收入的主业,并实现稳定脱贫。学校将在光昭村重点发展村级支柱产业,做好教育帮扶、科技帮扶、医疗帮扶,帮助光昭村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村级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确保帮扶户人均纯收入快速增长。通过共同努力,三年内使光昭村的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平均”(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脱贫攻坚目标。为把光昭村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殷实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边疆模范村奠定坚实基础。

四、帮扶的主要方式

结合贫困户实际,突出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注重工作实效,选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1.产业发展方面

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引进企业、土地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1)试点建立光昭村支柱产业。学校脱贫攻坚办公室、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研究制定光昭村支柱产业规划,帮助建立村级支柱产业工作。重点发展光昭村御粮田项目、养牛项目、肉鸡饲养孵化、电商、旅游、庭院经济、停耕还林项目等现代农业、服务业。

(2)健全和完善专业合作社。原有产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创建新的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3)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深入推进“远程教育助力电子商务进万村”活动,支持光昭村建立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注重加强光昭村电商培训,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乡村网商和网上致富能手。

(4)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利用御粮田广场举行的御良田“农夫节”,推进休闲农业和体验农村生活系列活动。组建“粮食品种试验基地”、“乡村旅游观光实习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

2.教育扶贫方面

大力倡导“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的理念,采取多种形式送课上门、送专家上门,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转变观念,激发自我脱贫内生动力。做好助学工作,防止因学致贫。把光昭村打造成学习型村庄,全面提升村民的科技文化素养。

(1)“三下乡”活动。发挥我校的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支医、支农、支教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

(2)针对光昭村中小学学生建立奖助学金制度,营造学生好学上进的良好氛围。

(3)以“文化超市边疆行”为载体,到村部对贫困村民进行科学种田、互联网等知识宣讲,转变贫困村民的传统观念,并进行农业技能培训、现场指导。

3.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

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建设好村标准化卫生计生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卫生文化设施,保障贫困村和贫困户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注重脱贫攻坚与基层组织建设深度融合,指导光昭村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1)协助做好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在帮扶村要创建“五好”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制定《光昭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25)。

(3)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并整理基础档案资料工作。

五、任务与步骤

1.启动阶段(2016年1月至4月)。

主要任务:对接、调研、出台实施方案。

步骤:

步骤一:2016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与光昭村进行帮扶对接,共同研究制定脱贫攻坚计划。

步骤二:组织开展年度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村和贫困户送温暖、送祝福,让贫困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步骤三: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及贫困人口进行核准,了解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制定帮扶措施,为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基础。

步骤四:将《延边大学全面推进光昭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反馈给光昭村村民委员会,确定方案并启动实施。

完成时间:2016年1月—4月

2.集中攻坚阶段(2016年4月至2018年10月)。

主要任务:抓好精准识别,摸清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建立精准扶贫台帐,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精准扶贫计划,实施“六个一批”精准扶贫措施到户到人,加快推动精准脱贫。

步骤:

步骤一:向光昭村派驻4人工作队,进行入户调查、宣传扶贫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收集村情民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组织专家对光昭村产业项目进行考察,制定出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等适合光昭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产业扶贫措施。

完成时间:2016年4月—5月

步骤二:通过发展产业项目脱贫一批。重点发展光昭村御粮田项目、养牛项目、肉鸡饲养、孵化产业、电商、旅游等新兴产业项目,依托御良田“农夫节”,把“丰收祭”和“农乐舞”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朝鲜族民俗表演项目,发展特色种植业、庭院经济和旅游业脱贫一批通过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紧盯国家有关生态恢复和建设的政策,加强与开山屯镇政府的联系。加大争取力度,尤其是要争取工程造林补偿、生态治理补偿、矿山山体修复补偿、停耕还林补偿,确保这些补偿最大程度的惠及贫困群众;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对因学致贫、因缺乏就业创业技能致贫的贫困人口,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增强自身脱贫致富能力,在助学方面,设立奖助学金支持光昭村学生完成学业。在就业创业方面,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整合学校培训资源,开展常态化的种养业技术培训、家政服务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培训实效性,增强贫困群众自主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做好劳务输出工作,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通过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扶贫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实施健康扶贫行动,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落实扶贫对象民政救助政策,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衔接机制,做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与大病保险应保全保,防止和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协调附属医院加强对光昭村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等防治工作。实施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每年组织专家为光昭村村民进行一次义诊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通过社会保障兜低一批。协助村委会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开发性扶持政策脱贫的贫困户,通过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兜底脱贫。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一事一议帮扶脱贫一批。对突发因素致贫的特殊个案,可以通过一次性救助脱贫的,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帮助脱贫。对因灾致贫的,实施民政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保险理赔和扶贫帮扶帮助脱贫。

完成时间:2016年5月—2018年12月

步骤四:建立完善扶贫对象退出机制,坚持脱贫一个,销号一个,并做好数据核查和资料归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全程公开、有序推出。

完成时间:2016年5月—2018年12月

3.总结经验阶段(2018年10月至12月)。

主要任务:扶贫总结,检查验收。

步骤一:做好各项工作总结,认真总结脱贫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脱贫工作的长效机制。

完成时间:2018年10月—11月

步骤二:树立和表彰在包保脱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

完成时间:2018年11月—12月

步骤三: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完成时间:2018年11月—12月

六、保障措施

1.领导保障。校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措施落实、建档立卡信息统计等工作。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制度。各单位和部门与校党委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校院(部门)两级书记抓扶贫、全体党员促攻坚的局面。

2.组织保障。组建工作队驻村开展扶贫脱贫工作,加强扶贫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扶贫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明确承担扶贫职责的机构和人员,确保扶贫开发工作落实。把脱贫成效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充分激发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3.财物保障。学校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光昭村的扶贫脱贫工作,确保产业开发项的及时开展,确保扶贫工作队和下乡技术人员的生活无后顾之忧。

4.宣传保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宣传我校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准确解读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及时、生动、准确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典型促进工作。

关闭窗口
延边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政编码:133002